下面这些字符在CSDN上见到不下3次了,直到这回我才深深的和作者产生了共鸣。

“…回顾这段经历,我只能说是“具有中国特色的考研之路”。我感叹,中国的考试就是扼 杀人性的东西,高考与考研尤其如此。我要是用这种精力去学计算机,一年半的时间, 还有什么技术学不到手?但我没办法,现实逼着我去考这种我并不想考的试。中国考试 之难我看全世界也不多见,我想,每年全国还有那么多的学生要参加这种考试,大量的 人力物力与年青人的精力和时间都耗费在考试上了,而考试的内容与实际脱离那么远, 真的有助于人才的脱颖而出?我看反倒是形成了一种应试教育,扼杀了年青人本来所具 有的创造性,中国现在为什么出不了大师级的人物,应该反思中国的教育制度。…”

这篇洋洋洒洒写了有千字的文章估计不仅仅是触动了我一个人的心弦吧~! 时代依旧不停发展,可是悲哀的现状依旧无法改变,中国国内过度苛求应试成绩而不太重视由兴趣所激发的潜能及其培养,制约了我们的信息技术, 并且由于时间的推移,这个影响会越来越明显,差异会越来越大。

文中有提起求伯君为当时业界的骄楚,遗憾的是文中没有提出这位民族软件英雄成功的所在, 机遇和胆量的成分固然存在,但更重要的是人家拥有同时期的程序员所不具备的对事业的热爱! 只有对兴趣极度热爱,对事业极度执着的人才能成为牛人,才能成为一方的骄楚, 才能带动行业的快速发展,再看看现在的大学生们,可能我打击面有些广,但是, 这是事实,很多人,混上了大学,随便挂了个以为好的专业,然后开始像小学、初中、高中一样 的混日子等毕业…如果要靠这批祖国的未来振兴我们的信息产业,无异于是痴人说梦,不把我们和世界的距离拉更大就好了。

如果不信,可以看文末的狂想曲,至于是不是实情,恐怕大家都心里有数。

如果说前几年大学毕业了的大学生还是毛胚生,那么现在的学生们恐怕还不如以前的, 因为他们缺少了对待一个专业应有的态度,应有的热情。 如果求伯君这位前辈不是深深地热爱着计算机的,并且不断的自学和进步,难道他可以取得现在的硕果么,金山CEO!

相比那些不是很喜欢计算机,和对计算机熟悉程度就是QQ聊天+下载音乐的大学计算机系学生们,我觉得我算是问心无愧了。 但说编程上机时间,恐怕就可以把大多数学生比下去了。更不用说期间我积累的知识和经验。 而且我在学习的过程中,不光光是解决了问题就完事,我还在不停的收集一些资料并总结。

因为编程我可以一个礼拜只睡30小时不到,偶然累倒,然后一天后继续趴在电脑桌前,坚持3个月以上,当然我的成绩也是在这个痴迷的时候下滑的. 我真的不知道,那么些人干吗那么多专业不报,偏偏报计算机,把计算机专业烘托的十分火爆,搞得最后通货膨胀,计算机系的身价大跌…

我真的不知道,那么些大学生们,你们那着PS修改照片的时候有没有想想怎么用GDI或者画个好看的界面, 你们在用QQ等IM的时候有没有相过人家的封包是怎么发送和接收的,会不会想象到TCP握手握了几回,UDP数据包由于网络联通状态不好可能遗失了 你们在看到XX界面很绚丽的时候有没有想模仿的欲望… 其实也不能怪学生们,毕竟不是每个人都了解我们和国外差距有多大,不了解国外十几岁就熟练掌握编程的孩子不计其数,不了解人家用的技术,你可能一辈子都没有见过~

落后不一定挨打,但落后真的很丢人!

而因为客观条件带来的落后,则是痛并郁闷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