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话重提,推荐一些软件,至于虚拟机,服务端软件神马的稍后再整理吧。

工具名称 类别 主要用途 特点 缺点 备注
Dropbox 同步,备份,分享 同步KeePass密码本,备份一些小文件,和小工具,配置表等。也有童鞋使用它来做个人博客,以及私人代码仓库。 加密传输,减少中间人劫持风险。支持API调用,有众多插件可以使用。 鉴于国内网络目前状况,有的时候本地使用需要使用辅助方法来进行同步。 淘宝几块钱买一下容量,扩到21G,然后愉快的使用吧
Baidu云盘 同步,备份,分享 主要用途是下载一些资源,偶尔使用它来进行一些文件的分享。 服务器在国内,带宽大,上传下载速度都不俗,另外支持在线预览多种格式,以及离线下载。 数据存在躺枪被删除的风险。
淘云盘 分享 内部使用的时候,不想占用邮箱空间(邮件会同步到每一台登录邮箱客户端的机器,大尺寸文件太占地方了) 支持云打印,还有云端展示幻灯片 打印东西的时候,不需要安装客户端了
GMail 邮件,备份 接收和保存邮件,保存一些敏感密码,早些时候,有的人会使用一些应用把邮箱变成网盘。 地球上相对最安全的邮箱了,接口丰富,应用众多。 鉴于国内网络状况,使用的时候多数情况需要使用辅助方法来同步资料,垃圾邮件过滤功能杯具。 可以把某一些不敏感可以转发的邮件转发到国内邮箱帐号里。
QQMail 邮件,备份 接收和保存邮件。 企鹅帝国出品的良心服务,速度快,容量大,内置功能丰富。 附件保存安全与否,自己斟酌(遭遇过别人发的附件过期的问题),垃圾邮件过滤相对好很多。 现在不知道了,以前如果不是会员,发送是有每日上限的。
Google帐号 OpenID 体验Google功能必备。 可以作为各种各样应用的OpenID,以及使用各种各样的良心服务。支持二步验证,独立三方服务密码等。 鉴于网络状况,使用的时候多数情况需要使用辅助方法来使用。
KeePass 密码,备份 一个免费的密码本,有许多插件,多平台都有客户端,iOS/Android/Win很好用。 可以保存多种多样的帐号密码,客户端比较多。应用众多,可以自动保存到DropBox或者发送邮件进行备份。支持多种位置的密码本的读取和保存。 Mac客户端并不是免费的,iOS客户端似乎不支持iCloud保存密码本文件。 Mac下可以使用Win虚拟机来配合使用。
OneNote 备份,资料整理,分享 前不久免费的MS帝国出品的良心软件,顾名思义,用于记录和保存笔记。 从03版到现在,功能一如既往的强大,今天出现了Mac版本,搭配手机版,基本上是笔记Anywhere,使用MS OutLook帐号就可以登录和使用了,还可以将笔记本共享给别人使用,一起协作记录或者完成一些任务 。 最近网络连接速度和同步速度有改善,之前总是无法同步笔记本,最新版本支持随意位置记录内容,对于强迫症的童鞋可能有点接受不能。保存代码以及某些页面的内容排版不是很美观。 值得安装和使用。
EverNote 备份,资料整理,分享 可能是目前地球上最值得使用的记事本服务商了。 之前断断续续的使用,现在已经转成付费用户,对于网络页面的排版甚是强大,国内版的服务器上传下载速度很可喜。对“文科生”和资料控很友好。 国际版和国内版是分家的,所以内容还是每隔一段时间自己备份一下好了。 值得付费和使用,适合整理和收集成体系的文章。
Git 备份,版本控制 可能是目前针对开发者最优秀的分布式文件管理系统了。 请自行搜索和试用,程序爱好者或者论文管理者必备工具,当然,如果你是后者,还是使用上面两款资料整理软件吧。 有一些学习成本。 多用就好了,而且没有必要把所有的都在一开始掌握透彻,等需要用的时候,自然就会了。
SVN 备份,版本控制 比较古老的版本控制系统。 不支持“离线”提交,自动合并没有git叼炸天。
SVN/Git客户端 SVN,Git,客户端 Windows下推荐使用Tortoise SVN(小乌龟SVN),或者Tortoise GIT(小乌龟GIT),Mac下推荐使用Tower,或者都使用intellj idea集成工具。 Tortoise 系列界面一致,用好一个,另外一个基本没有学习成本,另外现在Tortoise 两款软件互通使用。intellj idea集成工具使用更加简单,也不需要中断当前工作流。 Tortoise 暂无mac版本,intellj idea对于私人服务器不支持自定义ssh key位置,tower是付费软件。 自己找找适合自己的软件,用着顺手就好。
GIT Web服务 GIT, 网络服务 GITHUB, GITLAB 前者已然变成了编程爱好者和程序员的聚集地,有成千上万的开源项目可以参考;后者则是一个和前者类似,但是允许自己搭建的私人GIT服务的软件。 前者有的时候需要使用辅助上网方式来使用;后者需要自己有服务器,当然,你可以在自己本地搭一个玩。 这两个家伙你都需要,如果你是code fans。
邮件客户端 Mail, 客户端 Windows推荐使用Outlook 同步邮件,会议提醒,日历,联系人和系统无缝连接。 当然,也可以拥抱开源,Mozilla的ThunderBird。 Mac下使用自带的Mail就好。 Web端推荐使用Gmail/QQmail,如果你用的邮箱是它们。 OutLook相对ThunderBird资源占用比较多,但是功能也更强大。 系统自带软件不如三方的时代,似乎过去了,开始慢慢尝试接受系统默认客户端软件吧。
Intellj Idea IDE IDE王者,稍微补充插件,WEB开发,APP开发,桌面开发都是杠杠的。       * grunt任务划分 * nodejs联动 * live edit,这个虽然不喜欢,但是有的时候,其实还是蛮好用的 * 实时保存 * 本地历史记录 * 多合一版本控制支持 * 语法高亮 * 跟踪词法引用,显示标准定义 Lint比较费资源,机器不好,或者文件过大,谨慎的把lint级别调高;付费软件。 用了都说好。
Sublime Text 编辑器 跨平台(Win/Linux/mac)的免费编辑器,可以替代记事本使用。 支持语法高亮,多行/多个位置一起处理,支持VIM快捷键,插件丰富,实时保存,软件小巧,使用轻快。 实时保存后最好还是存盘一下,以免缓存被清除或者系统崩溃丢失内容;付费版忒贵了。 免费版有个弹窗,不过可以接受。
MarkDown编辑器 markdown,编辑器 * Mac下Mou蛮好用的,可以当做只能搞纯文本和markdown的编辑器 * Windows下Haroopad,而且这货跨平台 * 各种IDE,编辑器的markdown插件… 如果使用Chrome插件的话,有的插件对于中文混排的内容,光标处理不够友好。
截图工具 截图 * Windows下FastStone就不错 * Mac下Snagit * 也可以使用提到的两款笔记本软件截图和批注 * QQ屏幕截图 各有千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