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又是很久没有在这个博客写字了,不过却不是因为困惑或者规划的问题。

倒是因为这半年经历了挺多事儿,规划目标方向越来越清晰,知道了自己现阶段工作和生活上到底想要什么。

生活的变化

终于能够和妹纸在一个城市里呼吸相同的空气,即使这个城市里时不时雾霾漫天;

终于能够下班后和妹纸漫步在街边,而不是挂着耳机回复,“嗯”或者“我在”之类的话语;

终于能够做到工作、个人兴趣、生活三方分离,但又能够把工作和兴趣之间做技术互补,不过路还长呢,需要磨砺的事情还有太多。

希望这个时间状态可以保持的更久,不要再出现什么考验两个人的事情了,太折腾了。

工作的变化

可能和兜兜转转这个词比较有缘,兜兜转转又回到北京,兜兜转转身边出现了许多前前前公司新浪的小(老?)伙伴,兜兜转转又回到了阿里,身边又出现了许多前前公司淘系的小伙伴或者之前相识的童鞋,兜兜转转我又在“某计算”行业里了,兜兜转转又在做控制台类型的业务…

或许这个行业是一个奇怪的小圈,也可能是我终究和这些兜兜转转相关的人、事、物都有缘吧。

这次换工作传授经验的老司机真心略多,以至于不好列举,特别是之前三个前团队/公司的“真*老司机”们,怎么说呢,宽容、包容、理解、指导万岁。

或许真的是得经历过一次伤痛之后,才会比较容易的把自己切换为目标导向,这样做起事情来才会感觉轻松的多。

开始努力去尝试做项目之外的一些事情,期望能够用自己的力量从一些其他角度去推进事情,不再满足和局限于一定要用“茴”字的99种写法来解决一些不必特别在意的细节。

会去寻找真的满足业务痛点的技术去修葺项目,而不是学着去造个可能漏气的轮子,挖坑埋雷害人害己。

关于沟通这个技能,感觉始终还在路上,即使这三个月说的话,和聊天对象的数量比以往半年都多的多,但是感觉还是没有贯彻好“EAR”模式,没有熟练掌握“道术器”的第二阶段,期待后续继续实战熟练了。

兴趣折腾

很多事情,在之前半年的总结里都有,只不过是深度扩展了一下。

  • 比如:帮着把tengine.taobao.org用之前搞的文档转换工具维护了起来,接下来还想做的更多,具体怎么多,先不说,卖个关子。
  • 又比如:把网络拓扑简化了,不需要软路由和策略防火墙,一样家里20-30台设备在线,网络也稳稳的,家里许多小设备uptime非常长什么的,接下来可能会玩挑战设备性能极限。
  • 再比如:docker使用和维护更熟悉了(兴趣和业务恰好重叠在一起,这种事情我也没办法,手动摊手无辜状)。
  • 继续比如:把之前工程化里的一些小技巧或者工具放到工作中尝试,顺便提取可行方案回馈自己的方案库,感觉没有浪费之前老司机的教导。
  • 再来一个比如:各种移动设备的DIY,随身代码仓库或者说移动的安全渗透工具(不过当前的单位对这些比较敏感,不敢在单位玩),还有就是各种手机什么的、电子小玩具全部拆掉重装什么的。
  • 又双叒叕比如:把焊工捡了起来,看看什么时候能够玩手动植珠CPU,怨念很久了。
  • 最后一个比如好了:把想玩的游戏都开了个头… 妈蛋,今年一定要通关几个,太怨念了。

就此搁笔,把手头的事情折腾出一些特别的成果再回来叨叨吧。

–EOF

朔风飘夜香,繁霜滋晓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