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想建立一个小众的社群?

如果你想走得快。那么你就一个人走;如果你想走得远。那么就一起走。

我认同上面这句话中朴素的道理,所以想拉一个小群,把喜欢折腾,有趣有聊的朋友聚集在一起。毕竟这个群体很小,有空有缘在一起的人就更少了。

群里的同学能够即时讨论、帮助彼此,坚定继续折腾的信念,难道不是一件很有价值和意义的事情吗。


社群主题是什么?

  • 小众话题:HomeLab 建设、Docker 个人、团队使用实践、云服务&软件使用讨论。
  • 通用话题:编程相关内容、软硬件购买、偶尔会有轻微职业话题(内推、公司选择)。
  • 我的博客文章素材收集群。

群里现在的成员是?

由三部分人构成:行业相关的软硬件工程师、也有学生党、硬件爱好者。


入群的底线

欢迎硬件 Geek 或 工作行业 / 就读专业和社群主题匹配的同学入群,欢迎有分享精神的同学入群。但是,沟通保持礼貌是基础条件,没有礼貌的人不被欢迎入群

如果你对我历史发布的内容好奇或者有疑问,但是不想加群、或者暂时达不到条件,可以在你看到文章的地方进行留言提问,如果我看到了,我会进行回复。

这里需要额外提醒,为了小群能够持续运营下去,我们需要遵守下面两条规则:

  1. 谢绝讨论法规允许之外的内容。
  2. 谢绝发布上下文不合事宜的广告或其他对群里小伙伴体验不佳的内容。

不欢迎的用户

  • 一味在群聊里刷屏发布问题请求解答,获取信息后就潜水消失。
  • 不能听取和包容他人意见,求同存异的用户。

糟糕体验的例子

这里举三种例子,希望你的加入不会让我和群里的小伙伴体验变差,毕竟大家都好,才是真的好,: D


个例一

我曾经加过一个同学,这个同学十分“好学”,但是学习效率却不高。

入群之后,他在群里经常刷屏式的提问,以及把几个问题混在一起进行提问,或者每条消息只发一部分。有不止一个群里的同学私下反馈,希望我和能和他聊聊。

于是我花了一个多小时和他进行私聊,尽肯能详细的教他如何拆分问题关键字,在搜索引擎里进行查找,如何把关键词和对应的技术文档关联起来,并帮助他解决了他手头的问题,搞完已经是半夜。本以为这个他在说罢谢谢二字之后接下来会有所变化,但是第二天他依旧是疯狂刷屏,而提问内容只需要按照昨日我聊天记录中的方式进行文档阅读和搜索就能解决问题,于是我将他请出了群聊。

那位同学马上开始私聊我,询问我这样是不是“过了”。然后发了几张他搜索关键词的截图给我,然后我就被拉黑了 Orz。

对此我有三点建议:

  • 很多时候,文档能够解决90%的基础问题,耐心读完比你一个劲乱试好使。
  • 你的聊天界面背后是真实的人,适当换位思考,考虑他们的感受,并请对他们保持礼貌,如果你想改进沟通交流方式,更高效的获取别人的帮助,请搜索“如何提问”。
  • 没有人有责任为你的成长负责,不需要你的感谢,但是也请不要消费别人的热心。

个例二

在每一位同学加我之后,我都会先进行简单的聊天,考虑群里其他小伙伴的体验,明显不合适的人会被婉拒。

在加人的时候,我有一个习惯,我们以实名来打交道。

有的同学聊天一听说是需要实名讨论,可能是出于隐私(?)考虑,就停止了交流,甚至有的时候,下一秒我便变成了被删除的那个人(笑)。

对此我只有一点建议:

  • 我认同你将名字视为你在网上的隐私内容,但是为了减少匿名讨论带来的不必要争执、缺少礼貌约束的克制,我们只接受实名入群。

个例三

前一阵我关闭了入群审核,也许错失了还不错的同学。这阵重新开始接纳新同学。

今晚遇到了一位同学,在我描述入群规则之后,这位同学先反馈门槛很高,然后连刷几张图,我尚且还在解释的过程中,直到消息输入完毕,我看到的是“麻烦就算了”、以及我被删除的提示。

我觉得没有什么可以建议的,毕竟缺失礼貌的人不被欢迎入内,我不希望看到你和其他同学在讨论的过程中发生非就事论事的争执。


最后

感谢你花费时间阅读了这么多内容,如果你对我陈述的观点赞同,并且有趣有料,欢迎加入我们。

折腾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