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谷歌官方更新了 Android 10,对于需要在新系统上做兼容性测试(理由不错吧)的同学,入手一款 Android 10 设备的必要性不言而喻。

本想着官方会提供完善的刷机说明,没想到适配列表还是寥寥,故将刷机过程进行整理,希望能够帮助到有需要的同学。

写在前面

醒目的版本号

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目前购买的国行手机,还支持刷写 ROM 的型号/厂商其实已经不多了,小米就是其中之一。

8月29日,在刷 小米海外社区 的时候,我惊喜的发现,小米9小米K20Pro 支持刷写 Android 10。

小米各型号支持刷写的系统版本

于是果断飞奔至三里屯小米之家,购入了一台 K20Pro,开始了刷机之旅。

解锁刷机锁

想刷小米手机,首先需要解除刷机锁。

访问小米解锁网站,获取解锁工具包,并提交解锁申请:

unlock.miui.com

官方会根据你的账号在网时长、解锁请求数量、官方策略等控制你的解锁等待时间,一般会有“立即”、“一天内”、“一周内”、“一月内”几个可能结果。

幸运的是,我当下就解锁成功了,并未进行漫长的等待。

准备刷机系统

想要刷机需要几个必须条件:

  • 驱动就绪的 PC 操作系统:Windows/Mac/Linux
  • 支持刷机的手机型号
  • 手机 ROM 包

如果你已经解锁成功,理论来说你已经将手机驱动安装完毕。但是想要完成刷机,还需要一个很重要的工具:ADB

根据你的操作系统,获取不同版本的 ADB 工具,等待后面使用。

获取 TWRP Recovery

官方默认的“恢复系统”不支持刷入自定义的 ROM,所以我们需要刷入支持刷写自定义 ROM 的“恢复系统”(下简写为 Rec)。

官方阉割后的 REC 系统

AndroidFileHost可以获得小米设备的 Rec,但是文件命名都很奇怪,多数并不是我们能够一目了然的设备名称,而是一些代称,加之列表也很长,不利于查找。

文章开头的 ROM 列表图中,我们可以看到各种机型 ROM 的代号,比如 K20 Pro 的代号是 raphael,在页面中进行搜索,可以找到设备的 ROM 文件:TWRP_raphael_K20PRO.zip

下载 REC 之后,我们需要将它刷入手机。

刷入 Recovery

切换手机到 Fastboot 模式

将手机关机,按住手机的下音量键和电源键,等待手机进入 fastboot 模式,然后执行下面两条命令:

fastboot flash recovery twrp.img
fastboot boot twrp.img

不出意外,你将看到类似下面的输出:

fastboot flash recovery twrp.img

Sending 'recovery' (65536 KB)                      OKAY [  1.593s]
Writing 'recovery'                                 OKAY [  0.330s]
Finished. Total time: 1.939s

以及下面的日志输出:

fastboot boot twrp.img
Downloading 'boot.img'                             OKAY [  1.579s]
booting                                            OKAY [  0.141s]
Finished. Total time: 1.767s

此刻手机应该是开始重启,并进入了 REC 系统,界面都是中文,就不进行赘述了。

获取手机 ROM

MIUI ROM Releases 板块中,我们可以找到能够刷机的系统版本,比如这个帖子。帖子会指引我们去下载文件,在经历一番查找后,不难找到我们想要下载的系统 ROM,耐心等待系统下载完毕,就可以开始刷机了。

刷入手机 ROM

确保手机处于 REC 状态,将手机连接至 PC 电脑,如果驱动正常,你将可以在电脑的文件管理工具中看到手机的磁盘。

将下载好的手机 ROM 文件放入磁盘中,在 REC 中选择刷机,耐心等待手机刷机完成。

开始刷机,耐心等待完成

重启手机,Android 10就到手啦。

效果令人惊讶的 Lens

惊为天人的 Lens

刷机之后,更新完系统。

第一件事就是打开 Lens ,果然如官方演示,OCR 识别能力之强,令人发指。

最后

拍照测试

拍照测试

拿到手机后,顺手拍了两张,“AI 加持”下感觉还不错,丝毫不逊妹纸的 P30Pro ,“大魔王”型号物超所值。

考虑网站性能,图已经压缩,可以放心打开浏览。(原图10M+,压缩后 170kb)。

–EO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