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入手了一些新硬件,着手对将老硬件进行维护替换。

简单记录一下过程,希望对有类似硬件购买需求的朋友提供一些经验参考,第一篇硬件内容是关于群晖 DS 718+ 的。

硬件配置

这台机器入手于 2017 年 8 月 25 日新系列产品首发,算下来已经服役了三年半之久。除了机器之外,额外配件成本并不高,其他的硬件几乎都是曾经战斗过的“老伙计”了。

一张老图,中间那台设备就是本文的主角

在 2016 年组建家用迷你服务器一文中,我曾入手过两条 DDR3 金士顿 8G 低电压内存,在出手掉那台迷你服务器之后,这两根内存被留了下来,并被分配给了这台 NAS 。

硬盘来源则相对复杂一些,一块来自 2016 年初购置的 WD MyCloud 4T NAS 设备的拆机硬盘(WD 红盘),另外一块则是当时从网上新购的拥有 256M 缓存的希捷酷鱼。

“勤俭持家”的硬件列表

两块硬盘的详细型号为:西部数据 Red 4 TB (WDC WD40EFRX-68WT0N0)和希捷酷鱼(ST4000DM004-2CV104 ),前者为 CMR ,而后者则为 SMR 硬盘。

运行状态

这 16G 内存为 Docker 应用运行提供了良好的环境,而两块硬盘组 Raid 1 运行至今,运行最久的硬盘已经接近 2万6千小时,运行比较短的硬盘也跑了2万3千小时。

两块老磁盘运行时间

下面这张图是我在让两块硬盘休息前最后一次连续读写时的截图,可以看到两块盘的温度还是非常棒的,只有30度,而且即使使用了四~五年后,磁盘也没有任何奇怪的声音,依旧十分安静。

两块老磁盘运行时间

截止我备份完毕所有数据进行磁盘更换的时候,两块磁盘的 SMART 都展示正常。不过相比之下,CMR 的磁盘比 SMR 的磁盘的 SMART 数据要好看很多。

西数磁盘的详细运行数据

希捷磁盘的详细运行数据

顺便值得一提的是,当年的电子产品并没有保质期一到,设备马上开始“准备休假”的特性。两个品牌的硬盘的保质期都是两年,前面提到硬盘仅运行时间就已经完整接近三年,还是挺赞的。

替换硬盘

这次的目标是将老机器放回老家,作为家庭照片备份服务器使用、不需要考虑开发折腾这类需求,所以替换硬盘策略和我在《黑群晖数据迁移白群晖(DS 920+)》提到过的,目前正在服役的 DS 920+ 不同,不需要选择 8T 或更大的磁盘,静音够用即可。

最终我盯上了西数和希捷当前 5400 转的两块盘:酷狼(ST4000VN008)、西数监控紫盘(WD40EJRX PURX)。和之前一样,为了避免组 Raid 后,出现相同出场批次硬盘“同时休假”的情况,我一样买了一块,保证了 NAS 这个“花盆”里的“植物的多样性”。

两块新的静音硬盘

不得不说,时隔四年,传统机械硬盘市场经过 SSD 的血洗,价格还是降了不少的,酷狼价格比当年买酷鱼还便宜。(需要考虑 SMR 变 CMR,以及物价整体变化)

新的磁盘订单

在磁盘到手之后,接下来要做的事情当然是换新兵上阵啦。

“新旧交替”

即使放在机柜里,运行四年,NAS 还是会积攒不少灰尘。

“藏污纳垢”的NAS机身

在“吃了一些灰”之后,将硬盘安装完毕后,重新给 NAS 上电,开始进行群晖系统的安装,并耐心等待安装就绪。

和第一次开机一样的安装界面

重组 Raid

其实系统安装完毕后,磁盘已经接近就绪,每一块 NAS 中的磁盘都已经被群晖系统分为了多个分区(群晖系统就安装在这些分区里),接下来就是等待我们进行数据分区的格式化,和指定群晖运行模式了。

群晖系统中新的磁盘列表

家用数据存储比较省心的方案,自然是多备份配合磁盘 Raid ,保证数据的安全性和可用性。

重建速度还是比较快的

我使用的磁盘容量比较小,所以即使磁盘转速比较慢,进行数据奇偶校验还是能够保障比较快的,相比较之前给一堆 8T 磁盘做阵列做了一天多,这次只用了一个小时左右,就完成了 20%+,按照这个进度,只需要三四个小时,磁盘就能够就绪和进行使用了。

不过新硬盘的运行温度比老硬盘来说还是热了一点,在组 Raid 阶段,温度都保持在 34 度。

其他

比较有趣的一件事是,酷狼这块磁盘的“数据救援”功能,在群晖里有专属的功能页面。

酷狼磁盘在磁盘状态中的“特殊功能”

最后

关于这台机器就先聊到这里吧,或许一个月后,我会聊聊异地使用群晖。

–EO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