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聊聊今年双十一,我新购置的家用工作站设备:ThinkBook 14 2023,一台五千元价位,没有显卡的笔记本。我为什么选择它,它又能做些什么。

写在前面

2021 年年中的时候,我写过一篇《廉价的家用工作站方案:前篇》,第一次公开的和我的朋友介绍了我在使用的方案,在家里用笔记本做服务器。虽然从 15~16 年就开始这么用,但那次是第一次做了公开的、相对详细的对比分析,包括性能、成本的比较,以及使用上的“爽”和“坑”。

前些年的一些“笔记本服务器”折腾记录

在随后《AMD 4750u 及 5800u 笔记本安装 Ubuntu 20.04》这篇文章中,我提到了为什么会选择搭载 AMD Zen2 4750u 的 ThinkPad L14 和搭载 AMD Zen3 5800u 的 ThinkBook 15。在今年下半年的早些时候,《廉价的家用工作站方案:ThinkPad 存储升级及数据迁移》这篇文章中,我提到了针对之前运行两年的设备进行存储升级的事情。包括如何减少笔记本硬盘发热的问题,减少 SSD 速度越来越快,温度过高硬盘触发自我保护机制,而出现掉盘的风险。

2023 年下半年,老设备存储升级

没错,过去两年里,家里有两台持续运行的 ThinkPad L14,它们作为 HomeLab 中不可或缺的计算设备,提供了非常多的实战经验验证和欢乐。而我只投入了相比较云上服务器八分之一或更低的成本。

接下来,先将聊聊为什么我会选择新入手这台机器,这台机器有什么好的。

为什么入手 ThinkBook 14 2023 版

要聊聊为什么会选择入手这台设备,首先需要聊聊它的前任,年初被我出手的 ThinkBook 15,当初的入手价格是 4899,回收价格是 2600,回血百分比 53%,我个人认为还是比较值得的。

年初出手的 ThinkBook 15 (AMD 5800u)

在购置这台新设备(ThinkBook 14 )之前,不算几种台式机,单是同类型的“笔记本服务器”,在家里还有两台:搭载 AMD 4750u 的 ThinkPad L14(官方规格说明),各自插满 64G 内存,2TB SSD,跑跑服务和数据,做做实验也还是很欢脱的。而这款 ThinkBook 的前辈 ThinkBook 15 则被我在年初出手了。

年初回收出掉的 ThinkBook15

虽然 ThinkBook 15(AMD 5800u),比其他两台设备性能要好不少,软件的适配性也很不错,也能随便安装 ESXi 和 PVE (AMD 5800u 笔记本折腾 Proxmox VE 7.0 虚拟化)使用,还能折腾一台 All In One 的私有云。但是因为下面的原因,我还是将它换掉了。

首先是,细节使用体验:

笔记本们在机柜里的状态

其他两台笔记本在机柜里,可以折叠为三角形,支棱在机柜同一层的格子里,屏幕保持关闭,既非常利于散热,又非常节约空间。

避免机器休眠的手环

但是 ThinkPad 15 如果想关闭屏幕,需要将笔记本几乎折叠闭合起来,但是又不能完全闭合,还需要在笔记本中间放一个手环高度的东西,这样非常不利于散热,如果想跑编译或者大型数据处理,还是比较担心跑一半出问题的。当然,平时跑跑 K8s 和 Docker,一般情况,它是静音 & 非常凉快的,但只要你给它一些交互和压力,它温热的速度还是要比其他设备快的。

其次是,硬件的可靠性:

其他两台设备都能够支持 64GB 的内存,所以容量方面倒是没有那么紧迫,这台板载内存搭配一条内存插槽,也能插到 40GB。但是我属实担心这个板载内存什么时候颗粒出现问题,导致这个设备的可靠性大幅下降。在过去的几年里,不论是因为支持国产的原因,还是因为性价比,我购买过几种国产内存(包括少量出产的型号),因为内存导致设备死机或者数据处理出问题,遇到了好几次。

国产售后还是很不错的,解决了问题

虽然国产内存的售后很棒,两次都给我更换了新内存,但是一来一回的折腾,还是挺耽误时间的。

接着是,能耗问题:

其他两台设备都是 45w 的适配器,实际运行的功耗也自然在这个范围内,在不跑密集计算时,一般就几瓦到十几瓦,但是这台 ThinkBook 则是 65w 的适配器,有时候一台顶两台的功耗,但是它又没有体现出一台打两台的性能素质。当然,相比较带显卡的设备,现在一台台灯或者一台路由器的功耗也差不多了,不过我追求的是超长期的使用,功耗能扣还是要扣一些,不然年底的时候,阶梯计费的电费会做“延迟补偿的”。

最后是,设备的重量和可便携性:

ThinkPad L14 的重量在 1.6 kg,ThinkBook 15 的重量是 1.7 kg,除此之外,15 寸的体积有一说一还是挺大的。我之前的主力输入设备(打字机)是 19 款 16寸 MacBook Pro ,它的重量是 2 kg。这三台设备随便两台合体,重量都冲着 4 kg 去了,算上背包和包其他东西,对我来说负担挺大的。

为数不多的带两台设备出行

当时的主力输入设备芯片还是 Intel 系列的 i9-9980hk,除了 Mac 风扇老轰鸣、设备发热严重之外,性能和应用兼容性真的挺好的,所以,很少的时候,我会带两台设备同时出门,一般情况一台就行啦。

更换主力“打字机”

但是今年国庆的时候,考虑到各种原因(后面单独写一篇),我将主力输入设备换成了 Mac Book Air,这几年的 Mac 设备只有 Apple Silicon 芯片(M1、M2、M3 这类 ARM 芯片),好多应用和 Docker 的兼容性真的还是有很大问题。我就又开始想,能不能多带一台轻便易携多设备出门,解决日常的开发体验、方案验证问题,还可以避免糟糕网络带来的糟糕的远程使用体验和可访问性的问题,并且成本还低。 当然,主力输入设备重量降低到了 1.5kg,也是我可以再考虑多带一台设备的原因。

为了 128GB ECC 入手的设备

以及,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年初因为要入手能够有 128G ECC 内存的 Mac Pro(廉价的家庭工作站设备改造记录:苹果垃圾桶(Mac Pro 2013)),考虑到设备利用率和性价比,我必须奉行“入一出一”原则,出掉一台设备。

选择一台“两栖”笔记本

有了上面的需求后,我就需要选择一台“两栖”的笔记本:我出门的时候,栖息在我的包里,我在家里的时候,“栖息”在机柜或者作为扩展坞,“栖息”在我的主力输入设备附近。

因为这台设备是一台辅助设备,它是用来扩展主要设备的,所以它们的链接的易用性也需要考虑。我之前折腾过三套方案:

当时给 ThinkBook15 使用的迷你路由器

单从文章数量就不难看出这三种方案中,我个人最喜欢的方案是第三种,雷电连接。结合上面提到的 ThinkBook 15 使用过程中的经验,不难推理出我需要什么样的新设备:

  • 轻便易携,重量要是轻薄本的范畴(1.5kg内),尺寸绝对要小于 15 寸
  • 要支持雷电连接,方便设备之间的数据交互
  • 非主板外的主要外设(内存、硬盘)要能够更换,保证整体可靠性
  • 性能也要过的去,功耗控制要比较优秀,起码有计算压力在去“热锅”

第一波筛选,我考虑的体积成分比较大,不带显卡,但是性能还不错的游戏掌机进入了视线,包括 GX1 Pro(1165g7)、onexplayer mini(1195g7、1280p)、GPD Win4。

带键盘的掌机,一时“乱花渐入”

但是很快我就放弃了这个选项,因为:

  1. 体积虽然很小,但是散热模块也相应的缩小了,如果想长时间运行,可靠性目前没有得到充分验证。原本是游戏机定位,续航时间也就一个钟头到几个钟头,时间太短了。
  2. 重量虽然都控制在 1kg 内,但是发热带来的散热压力,产生的噪音是无法消除或减弱的。作为游戏机带着耳机可能可以忽略掉这个问题,但是作为副机使用,缺点就很明显了。
  3. “海鲜市场”上二手的数量有点多,网上搜索,偶尔能够看到对售后不满意的评价,稍微有点担心。
  4. 因为 UMPC 属性和玩家小众群体的加成,设备价格都比较高,即使是二手设备,相比较同性能的笔记本也是贵了一些。

经过搜集资料发现,虽然 USB 4 也能实现雷电3 级别的连接,但是每一家都对于接口性能保障闭口不提,所以推测全功能 USB 4 接口和雷电4设备组网,可能不见得百分百靠谱,所以为了稳妥和省心,我接下来就只看 Intel 芯片的设备啦。

来自 Intel 的图示:One “More” Thing

当然,这里也少不了 Intel 的宣传中提到的“雷电技术 4 的最低要求更高”

第二波筛选,从上面的设备中筛选出了最高性价比的包含 1280p 处理器笔记本,1280p 比我之前主力使用的 i9 MacBook 性能只高不低,不过只有两款设备合适:ThinkPad t14s Gen3、Lenovo Yoga 2022(美行)。

14颗核心、24MB大缓存、基础功耗不到 30w

这两台设备的重量都非常的好,差不多都只有 1kg,但是结合上面的需求,也很快就可以放弃掉这个选择:

  1. 散热能力依旧是打折扣的,找到了一些用户吐槽散热问题的帖子。散热会导致降频,看着纸面参数再好的芯片,性能也是发挥不出来的。
  2. 入手渠道非常有限,我习惯的京东自营是没有货的,而且标价真的贵,比一台带显卡的游戏本的平均价格还高。如果从“海鲜市场”入手,二手的成本接近一台当季的 13 代 CPU 的全新笔记本。
  3. 这两台设备的内存都是板载的,加之如果高性价比入手,渠道自然是二手,售后和质保可能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考虑到售后和质保也是很大的一个诉求,于是最后一波筛选范围,就回归到了正常的京东自营渠道上了,送的又快,又有退换维修保障。直接看上有什么性能在 1280p 上下的全新设备。因为 1280p 是十二代最高性价比的芯片,所以其他搭载十二代芯片的设备就可以忽略掉了,直接只看十三代。而十三代芯片里,虽然 13900hx 最强,但是这个芯片的设备一般都还捆绑显卡一起卖(游戏本),所以其实选择一共有三种:i5 款的 13500h、i7 款的 13700h,以及 i9 款的 13900h。这三种里最强的 13900h 除了主频比 13700h 稍高一些,以及支持 vPro 企业版外,其他重要参数包括线程和缓存等完全一致,而 13500h 则比其他两款少了 2 颗关键的大核,核显中的 EU 也少了 16 个。

所以,最后一波筛选的优先级就变成了优先寻找带有 13700h 或者 13900h 的纯 CPU 笔记本,实在没有,13500h 也行。

相比我之前的 i9 款 Mac 提升巨大

在一番简单筛选后,找到了联想 ThinkBook 14,14寸的机身,原生支持雷电4 (CPU而非外置芯片),拥有双内存插槽、双硬盘槽、有 13500h 或 13700h 两种 CPU 型号选择的笔记本,设备重量也只有 1.4kg。硬要说不足,可能就只有内存最大只支持到 32g。不过前文中提到了,我还有其他设备有大内存,费内存的应用可以在那些设备上跑,问题不大。

这台设备在京东上的评价其实不是很好,同时在 ThinkBook 和 ThinkPad 两个自营店铺销售,通过评价数量推理,13700h 版本累计卖出去了 1500 台左右。其中有一个销量 1000+ 的店铺的好评率只有 93%。把 13500h 和 13700h 版本的问题一起看,会发现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 快速降价背刺用户(我买的价格比较低,不是问题)
  • 硬盘是亿联的,被吐槽(我会换的,不是问题)
  • 屏幕漏光,晚上用不太好(我不用这个设备的屏幕,不是问题)
  • 不送赠品背包(家里一堆电脑包,真别送了,不是问题)
  • Windows 使用卡、噪音大、烫(这台设备几乎不使用 Windows,不是问题)
  • 开机注册激活后无法退换(不进系统检测就好啦,不是问题)
  • 部分机器可能品控有问题,无法开机、开关有问题、屏幕有问题、接口有问题(这个需要重视下,到手看看有没有问题)

ThinkBook 14 简单折腾

感觉是这些年拆开包装后,包的简单的一台设备

早晨下单,晚上京东就送到家啦。包装是原封,不是京东退换货的后封,所以我只需要检查屏幕、和基础硬件可用性就好。

13,14,15 寸设备尺寸对比

毕竟其中一个考量是背在包里走,所以到手后,简单对比了下笔记本的尺寸,ThinkBook 14 比 13 寸的 Mac 稍微大一圈,比 15 寸的 Air 稍微少一圈,之前的笔记本内胆包可以完美复用啦。

十分钟,原始内存的 MemTest 测试通过

用上一篇文章中提到的《开源的全能维护 U 盘工具:Ventoy》,搭配 memtest 先跑一轮内存测试,避免后续因为内存有问题导致设备死机之类的问题,排查挺浪费时间的。

内存测试没问题,一般笔记本设备在内存测试的时候,因为没有温度控制程序,温度都会跑到上限,这台也是,CPU 温度接近 100 度了呢,也算是间接验证了设备可靠性,有没有过热重启的问题。

接着,使用 Ventoy 随便进入一个 PE(根据你喜好来就行,不安装系统差别不大,有机会再写一篇聊聊 PE),检查下系统基础配置,看了眼没啥问题,温度已经骤降到可用温度了,还是很不错的,再 PE 里烤了会机,表现也还行。那么,就可以拆机开始更换硬盘啦。

继续支持致钛,应该买了七八块了

和上次《廉价的家用工作站方案:ThinkPad 存储升级及数据迁移》里一样,我依旧选择了两块 2TB 的致钛 PCIE 3.0 的盘,温度更可靠,更不容易掉盘。考虑到长时间使用,还是搭配了佳翼厚版本的散热铜片组合。至于内存升级,先不着急,等我把应用都搭建完毕,看情况再升级不迟。

给硬盘加上马甲和散热贴

装好笔记本后,再次插上 Ventoy 的 U 盘 ,用 Ubuntu 23.10 光盘引导笔记本,完成系统安装即可。

轻松又愉快的系统安装

系统相关基础配置,可以参考这篇文章《在笔记本上搭建高性价比的 Linux 学习环境:基础篇》。

雷电4联机

在系统安装完毕之后,我们可以使用一根短的雷电4数据线将设备连在一起。

MacBook 系统信息

在主力打字机的系统信息中,很快就识别出了一台“完整的设备”。还记得上文中提到的基于 ThinkBook 搭建的私有云和基于雷电的 NAS 系统吗?下一篇相关的文章中,我会继续展开,它到底能变成什么样。

最后

好了,这篇文章里,我们聊了一些过去使用笔记本做家用服务器的经验,以及花了比较多篇幅介绍了我的硬件选择思路,以及这台设备在我的使用场景下的优势。

希望能够帮助到有同样需要或想法的你。我们下一篇文章见。

–EO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