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需求再次折腾 CI/CD,考虑到轻量化和稳定性,我将视线再次移到了 Drone CI 上,一款我个人从 18 年使用至今的开源软件。

为什么在 2023 年,我还会选择这款软件,我想先从它背后的故事聊起。

写在前面,被资本推动的开源故事

Drone CI 是开源的持续交付软件,在近几年 CI/CD 选型的过程中,难以被忽略的存在。

Drone CI,支持私有化部署的开源高频持续交付软件

自 2020 年 8 月 4 日后,Harness 在官方网站和外部媒体 宣布收购 Drone 之后,关于 Drone CI 的最终的命运的可能的剧本或许就已经被写好了:成为巨兽或者被未来商业巨兽的胃液消化。

2020 年,官宣 Drone CI 的收购动态

庆幸的是,它没有化作泡沫淹没在开源和商业历史的大潮中,而是化身为浪潮中的一部分,在独角兽级别的商业开源公司,保持着力量,但是又温柔并包着一切“新的事物”。

“Developer Experience Unleashed”, 野心勃勃的 Harness

在公告中,这款在 2012 年就被创建并持续维护的开源项目的数据被公示:最早的一批容器原生的 CI 开源项目,曾经在 DockerHub 上拥有超过 1 亿的下载量,有超过 5 万来自全球的活跃用户和 250 名对项目作出贡献的开源参与者。

DockerHub 上拥有 100M 下载量

在 Harness 收购 Drone 之前,2020 年的年初一笔追加的 B 轮 3000 万美元的投资款打到了 Harness 的帐头上。

“蝴蝶的第一次振翅”

领投的资本是 IVP,估计不少同学都比较陌生,但如果说出他们“捕获的猎物”,大家应该就会重新审视这家只有三个字母的投资机构了,以他领投过的一小部分大家都熟悉的科技公司为例:Perplexity AI (2023.10)、Jasper (2022.10)、Figma (2021.01)、CircleCI (2020)、HashiCorp (2018)、Coinbase (2017)、Slack (2016)、Sound Cloud (2014)、Snap (2013)、MySQL (2006)、Ask (1999)、Netflix (1998)… G2、Discord 甚至 GitHub 也是他参与围猎的猎物。

和他一起参与“围猎”的 Menlo Ventures 投资公司,目前商业化的向量数据库一哥 Pinecone、OpenAI “叛军”组建的 Anthropic、曾经的明星 Canvas 都是他的投资记录中的一笔。

在硅谷的科技圈里,这笔投资不算特别大的金额,A 轮或者相同轮次比它大的金额比比皆是。但在尚处疫情第二年,后续经济形势不确定的当时,也是很亮眼的成绩和资方对其潜力的认可了。从当前时刻往回看,许多公司在接下来的两年中,因为粮草烧尽而告别战场的故事太多了。 甚至在 2023 年初,硅谷银行 48 小时倒闭的黑天鹅事件,也更加显得这三年能够获得投资款的公司,有特别的价值和实力

在收购后的两年内,两家公司开启了缓慢的融合,以及陆续推出了许多功能。

也只是狂飙的开始罢了

在 2021 年年初,Alkeon Capital 牵头为其注入了 8500 万美元的 C 轮融资款,Drone CI 所在的母公司 Harness 的估值来到了 17 亿美元。和 IVP 擅长和喜爱投资开发者相关的开源商业公司一样,Alkeon 也投资了 GitLab、Snyk、Tekion 等开发者相关的公司,DataBricks 也是他们曾经出手过的投资项目。

在估值 17 亿之后,Harness 原本骑着摩托车,后座上带着 Drone CI 的后厂村村霸,便换上了大金杯,开始了狂飙模式:哪里不行买哪里、什么领域火就收购什么领域的公司、**“一口一个小朋友” **的资本吞并模式。

浑然不知的小朋友们

随后和 Drone 一同被收购的还有同样是开源软件,捐献给 CNCF 的云原生方式的混沌工程项目 LitmusChaos(2022.03.21)的商业开源公司 ChaosNative 也被收入囊中。

变成巨无霸的开始

在开始进军混沌工程领域后,随之而来的是一笔更大规模的融资。富国银行集团旗下的 Norwest Venture Partners 带着 JP Morgan 等机构高调宣布要为其注入了 1.75 亿美元。D 轮融资最终对外披露的金额是 2.3 亿美元,两次公开 PR 数值的不同,这背后一定也有很多有趣的故事。

化身巨兽骨骼的 Drone CI

这家收购了 Drone CI,在磨合之后,随处可见的都是 Drone 产品身影的公司,Harness 的身价来到了 37 亿美元。

有了充沛的粮草后,紧随其后的动作自然是熟悉的故事的重放。

在 2023 年年初,做开发人员数据分析的,主打工程效率的 Propelo 被吃进了口中。Harness 的产品因此获得了 SDLC 全周期的开发者交互数据分析能力,在这个平台上,有一种相对明确的方式来评估人效了。步 Propelo 后尘的是部分业务同类型,由女性创始人建立的 OverOps 被收购。Harness 的产品矩阵中的可观测性的短板,也在 2023 年 3 月被补上

在今年的六月份,Harness 高调宣布 “Harnessing AI in Continuous Delivery and Deployment”。三个月之后的九月末,Harness 发布了开源的 “Git 平台”Gitness

迄今为止,Harness 麾下的战将

更大的决战号角被吹响了,剑客的剑指向了 GitLab 和 GitHub,或许还有 GitHub 背后更广阔的山河世界。

未完待写。

–EO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