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快就要面对新的一年了,该审视一下过去一年里自己的状态了。

不过,想想今年校招的童鞋在面试邀约的时候都看过我搞的界面,想想每天PC访问淘宝的童鞋都会执行我写的代码,想想直接写的推荐界面每天的推荐成交额和双十一双十二成交额和引导数量(当然,这些都离不开提供优质内容/快速完备的框架的其他童鞋),双十二侧栏每一条宝箱/红包推送消息都会让我去读写用户数据,费了这么多用户的电(误),也是有点小激动…

去年的时候,时不时的会被嘲讽一下,你就为了2000DAV的项目折腾那么多?错误觉得前端应该去做大流量的产品,但是实际不是,老板兼师兄之一吐槽说,前端应该是服务于用户体验的,在又经历了反复重构前后台代码后,觉得虽然折腾,但是值得,毕竟,成品可以节约其他人的时间,尤其是每天依赖这些工作的人的时间。

如果你的产品访问量巨大,这只是产品的形态决定的,或者是营销活动带来的,这,不是工程师该有的业务价值。

  • 工程师的业务价值,应该是将工程划分为恰当的粒度,且完善必要的文档,使之可以延续;
  • 创造完整的流程,让其他的人的工作流可以连贯,降低人为风险点;
  • 提高用户体验,努力给用户(用户定义范围根据不同环境而不同)带来好心情和节约时间;
  • 快速响应,可以准确定位问题,并将问题影响减少至最低。
  • 找出更好的商业化替代方案,减少成本。

从年初的决定去更专业的前端团队磨练自己技能开始,到放掉所有的其他选择,直接去杭州上班,已经过去了快一年了。 一三年维护的WordPress从 3.5.13.9后,停止了维护,毕竟自己应该去做更加有意义的事情,兼职客服去回复因为网络问题(DNS污染,服务某个事情的不稳定)实在是浪费限量版的生命。 之后熟悉环境,连续忙碌了一个月,第一个项目终于上线了,还搞了一个高大上的ppt总结,不过涉及内部具体事情,还是不发了。

中间还折腾了好多之前没有接触过的东西,许多东西还是折腾的蛮多的,或许年后可以总结下,比如说工作流相关的gulp和grunt/gitlab自建等。

团队课外活动开始接触Node.js,到之后负责项目中使用Nodejs作为中间件,再到双十二后交接项目,想想已经有半年多了。

这一年网络环境更加的艰难,从OPEN CDN被墙到Github间隔性访问障碍再到Gmail被墙(这里不讨论解决方案),写的小插件[Google字体替换]和[Google脚本替换]下载量也不知道到10w+没有,十月的时候统计单月下载就破万了,不过总归是懒惰,没有发布到WordPress 官方SVN上。

之前以为换个操作系统作为开发环境会遭遇很多事情,没想到不到一周就完全上手,还搞出了好多同步方案… 之后,终于毕业一年了,但是想想实际工作时间已经2年了,时间真是一把杀猪刀,硬生生的把自己从萌萌哒的小鲜肉,变成了一块老腊肉…

七月简直忙的不可开交,多个项目齐头并进,不过收获也不少八月把之前校招系统的事情了结了,间隔时间应该是和团队的童鞋一起在翻译第二本书,D2也是这个时候开始准备的。

九月的时候,阿里上市,大家各种合影,第一次穿万人同款的衣服,集团内各种培训,大家各种信息敏感,想想和SARS时期的紧张度差不多了。 十月的时候,终于了结了D2,超额完成了任务(我只是负责报名&签到),说说数据,微博营销的阅读量23w+GitHub上参与fork破800,整个活动超过1100人报名,实际到场人数超过800人,厂内签到人数310人,厂外童鞋把袋子和牌子领光了居然(记得我们额外准备了一两套的),还有临时报名的童鞋。这次的收获蛮多的,经过时间也长,类似一个小项目了,做wp插件扩展wordpress功能,设计用户结构,设计校验和筛选人员方式(这个其实存在不少不合理方式,或许下次改进下),设计数据安全、灾备、签到方案等…

十一月,在奋战双十一之后,搞了一套自己家用的网络方案(GitHub),目前用着很爽。

十二月,在奋战双十二之后,写了一份适用于北上广深杭的租客指南,刚刚上去看了一下,star 200了,当然,还花了3天时间,把自己的博客重新写了一遍,并搞出了一套自己的发布流程(或许什么时候会再放到GitHub上吧)。

翻番历史日志,流水账不知不觉就洋洋洒洒的写了这么多,回顾历史内容,提到的一个高频词是:累。 虽然累,但是感觉很充实,这个感觉还不错。

总结这一年,技术有较广泛和深入的发展,但是不够(差太多了),知道了明年自己想要玩点什么。 新年目标无它,继续加油!

–EO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