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1月19的时候,入坑了巫师3,断断续续打到现在才一周目通关,记录一下。

巫师3一周目通关

游戏数据

  • 虽说是去年11月19日入坑,但是实际游玩时间肯定没有那么长,中间因为老是挂着去做别的事情,时间统计不可靠了,粗略估计有几十小时。
  • 奖杯数据:v1.5.0本体完成度67%,1金5银31铜;石之心完成度15%,2铜;血与酒完成度7%,1铜。
  • 游戏结局嘛,个人认为很符合猎魔人的个性:还是那个无拘无束持剑畅意江湖的猎魔人(孤狼),培育了新一代的猎魔人(希里猎魔人),
  • 最后角色等级37。

整体感受

作为一枚曾经的Wower,这个游戏的感受仿佛就是一款精致的Wow单机版,比这个更多的是一个完整的“猎魔人和巫师的剑与魔法”的世界,或者说“冰与火之歌”的那种感受,游玩过程中感觉有那么一种在进行指环王守护使命、哈利波特魔法世界穿行的感觉,虽然是第三人称,以杰洛特为视角进行描述,但是沉浸感非常好。

不过因为沉迷支线,等最后开始决战准备的时候,等级过高,穿着全套狮鹫极品,轻松通关。

这里不得不提的是由于给装备进行了注魔:偏转,群战中最怕的被远程弓箭打断的情况得以免疫,决战前夕游泳去见皇帝的任务也避免在水里被卫兵射成筛子,用户体验很好。

任务里考验人性的很多,有一些模拟现实的意味:许多事情不论怎么看都不好的时候,你只能两害相权取其轻。

  • 欺骗猫派猎魔人去猎杀怪物,事成之后拒不支付酬金,还意图杀人灭口,导致被屠的村庄,虽然被骗猎魔人很可怜,但是他毕竟过度嗜血了,是除掉还是原谅。
  • 不愿杰洛特追查姐姐死因的妹妹,是因为爱上了姐夫,还设计让狼人化的姐夫造成了惨剧,姐夫知道真相之后,想报仇,这个狼人姐夫是杀是留,这个妹妹又该如何处理。
  • 面对出于恐惧被煽动想设计机关暗算杰洛特的怪物们,是网开一面,还是大开杀戒。
  • 老鼠之塔中是放纵因为在关键时刻掉链子的男友而死去的怨灵复仇,还是除掉怨灵。
  • 因为贪婪被变成猪的村落,拯救他们的是他们平时老欺负的一个老实人。
  • 你救下免于吊死的逃兵,到他处开始占山为王,过劫道的生计,早知道就不救了,但是实际上又哪里来的早先知道呢?
  • 药剂学徒去森林采药,被一对村落唯一或者的老夫妇残害然后分食,这老夫妇是留还是,药剂师傅要不要得知徒弟惨死的消息?

关于地图

童话色彩陶森特

童话色彩陶森特

游戏地图设计很有意思,如果用魔兽来类比的话,可能可以这么说:

  • 凯尔莫罕:古堡垒和郁郁葱葱的森林,还有雪山洞穴,很像灰熊森林
  • 诺维格瑞:海港城一样的大城邦,周围有平原沃土,很像湿地的米奈希尔港,但是不同的是城邦规模又很像是暴风城
  • 威伦:丛林、山丘、荒漠、澡泽、大海,基本可以说是游戏地形最复杂的地方了,感觉是从艾尔文森林一路往北探索到燃烧平原,向南到达荆棘谷
  • 史凯利杰群岛:典型的岛国,时常阴雨连绵,和菲拉斯嚎风海湾很相似。
  • 陶森特公国:鲜明的颜色,骑士启程的草原,活脱纳格兰童话世界的翻版,当然也有一种荒野之息的色彩在里面。
  • 冰天雪地的异世界,诺森德;蘑菇与毒气的异世界,赞加澡泽;三姐妹的澡泽森林,暮色森林

游戏优点

杰洛特

  • 环境表现能力非常强,和精灵族牵扯的大场景时刻的环境感受都非常棒!虽然使用的是30多寸的带鱼屏,但是感觉比巨幕电影要爽快的多。
  • 配乐和配音都很带感,很多时候,你觉得在体验一个有声故事,包括野外杂兵的叫嚣挑衅、来自魔物战斗开始时的愤怒、或者死亡之前的不甘。
  • 人物的刻画真的是绝了,每个在图鉴里出现的都是个性鲜明,绝非扑克!
  • 故事设计的环环相扣,你做的很多判断,在很久之后,都会慢慢体现出来;前面的对话中的故事内容很可能后面在其他八竿子打不着的任务线索中体现出来,或者在路途中听到村民NPC的旁白有关联。
  • 任务自由度非常高,允许乱序进行,越级进行任务,允许任务覆盖交叉影响,故事脚本设计真是666。
  • 游戏图鉴中的人物角色说明会随着你的阅读、任务进度而动态变化,挺有趣。
  • 昆特牌非常有趣,不过我使用大太阳帝国的假人+间谍+天气+号角+组合翻倍小兵轻松虐翻各种对手。
  • 个别任务发人深省,从故事角度描述,贪婪、嫉妒、欺骗、愚昧这些潘多拉魔盒中的“魔物”到底能让人和事情变的多扭曲,有夸张手法,但是不失合理性。
  • 游戏攻击套路多元:烧烤流、剑舞流、拜年流、炸弹流、弩箭流、炼金流,随便哪种都能找到对战的乐趣,当然,难度也不同。
  • 游戏里的小经济很有意思,不同地图的商人对于相同内容的东西定价不同,导致可以做倒爷,前期即使不刷钱,单纯靠负重驮货赚钱,也能做一些套装、刷满炼金。
  • 官方吐槽DRMDLC刷钱很有意思,表明观点,但是却不阻止玩家,始终告诉玩家该做什么,但是不会强制玩家去做什么。

杰洛特

游戏槽点

杰洛特

  • 部分翻译质量很差,个别支线的选项疏漏翻译,或者翻译明显机翻了…
  • 杂兵和BOSS难度差距太大,支线的一群杂兵比主线的BOSS难对付多了,不过也正因为如此,打两下就闪避的模式,主线BOSS基本可以无伤过。
  • 男主角的感情线稍微有点乱,很多地方台词连贯不起来,不忍吐槽,民间吐槽巫师三“大种马”所言非虚。
  • 任务把主角扔回地图时,很多NPC都没有渲染,需要重新刷新地图才能使用…
  • PS4读盘太慢了,不论是否更换硬盘,用户SL大法成本很高。
  • 上手是真的不快,不必要的引导很多,必要的却没有给,前期在白果园(类似雷霆崖的地图设定),耐着性子玩了好一阵才进入状态,而且怎么去威纶也是研究了一阵,把白果园的问号都探索完毕,才偶然发现如何切换大地图,一直以为药喝了就没有了,攒着不喝,喝完了也不知道怎么补充,直到有一次测试按了冥想。
  • 本体游戏的画风很漂亮,但是主色调偏昏暗,游戏的时候,不得不调高亮度进行…
  • 骑马系统很糟糕,马儿装备一直是最好的,但是跑起来差距其实不大,诸如“快如西风”这类的比赛虽然都赢了,但是过程中基本都存在“卡位”获胜,另外经常被障碍物“挂住”还能保持运动状态,也是很尴尬。
  • 斗过恶龙、杀过猛鬼、干翻过大魔王的游戏主角,天不怕地不怕,只怕小二楼不慎失足跌落,地图高度判断很诡异,我觉得这个应该是一个没有被修复的Bug。
  • 岛国问号探索感觉有一些敷衍,尤其是相比威伦区域。
  • 炼金、套装、符文,尤其是最后一项,经济消耗十分大,导致不得不去刷毛皮、刷珍珠、刷强盗,但是一旦开始“刷”,游戏乐趣就打折了,所庆幸的是需要刷的地方不多。

小技巧

  • 昆特牌:英雄牌非后期对战,对手爱出天气牌外基本不需要,就号角+能翻倍的平民牌就好了,如果你能抓到间谍,那么赢的概率会更高。
  • 马术比赛:直线加速即可,弯道减速,适当卡位后面的骑手,等待精力回复,掌握之后,所有的马术比赛都能轻松获胜。
  • 任务通关:战斗不贪,不要想着玩无双割草,打两下,翻滚闪躲走,然后迅速翻滚回原来位置继续,不论群怪,还是大BOSS,基本都能接近无伤处理。
  • 刷钱:前期还是能刷刷白果园的猪和牛的,有牛魔王的话,就换威伦马丁农场,中后期开了石之心任务,去“鹤山”银行刷级刷钱两不误。
  • 加点:如果想休闲一些,主加炼金,攒毒性抗性堆血,点出迷惑术控制法术,战斗技能只加轻剑(不开剑舞、不开拜年),轻松过关。

最后

迎接二周目

本来以为一周目结束就完结了,万万没想到,还有二周目,以后再说吧。

–EO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