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九月底玩了个开头,后面持续加班忙到不可开交,快过年终于有空,把这个“庄周梦蝶”的故事打通了。

游戏数据

漂亮的游戏开始封面

我打的不是很快,调查游戏截图,汇总出了一些数据。

  • 通关时间:30~40小时左右
  • 游玩周期:三个月里若干周末和通勤
  • 剧情完成:100%
  • 总体完成:90%(未全海螺、全迷宫)

整体感受

游戏地图

游戏剧情比较简短,适应了当今游戏的传送、大量文本后,传统的RPG 线索短文本、只提供少数几个传送点,玩家需要自行跑图玩起来还是很有意思的。

个人特别喜欢这种色彩饱和度比较高,2D / 3D 俯视角结合的风格,玩的时候不会累,会有一种放松的感觉。

前期主色调是绿色的色彩风格

BOSS 战基本都是三次攻击解决问题,一般最多一到三个阶段变换(最终BOSS除外)结束战斗,设定比较简单,但是主角不快不慢的移动速度,BOSS 下一刻不知道会如何行动,搭配上略有紧张感的音乐、被击中时的手柄震动,偶尔打完关卡会手心冒汗。

最终决战门口

另外,游戏中,还致敬“顶蘑菇”游戏,有横板的《马里奥》关卡(地下、水下)。玩这些横版游戏的时候,会不由的加重按键的力度。(笑)也有一些小游戏,比如钓鱼、比如抓娃娃、甚至是“猴子球”,玩的时候会感觉有一些其他的游戏影子在里面。

游戏中的游戏

对于背景细节描绘,也十分到位,比如下面聚齐道具要芝麻开“蛋”时的画面渲染。

以芝麻开“蛋”为例,背景绘制十分到位

总体而言,还是非常值得玩的。

游戏优点

据说每个人的决战迷宫次序都是不同的

  • 一如既往,没有等级、装备制度的限制,相对开放的世界探索,你可以刷迷宫刷到你过不去的时候,就知道一定是该补剧情了,而不是被剧情硬推着走。
  • 色彩调试的非常舒服,饱和度很高,但是感觉不油腻。
  • 手感挺好的,但是其实并没有很频繁的使用手柄震动功能。

游戏缺点

道具获取界面大量重复

  • 道具获取界面大量重复,缺少新意。
  • 迷宫难度大于杂兵难度,大于多数BOSS战斗难度,过关除了迷宫通关的爽快感外,缺少成就感。
  • 整体游戏内容相对较少,除了主线外,探索解密只有“寻找海螺”、“寻找神奇蝙蝠”…
  • 妹纸(玛琳)每次欲言又止有点轻虐。

游戏技巧

风鱼的真身的美术比较夸张

  • 前期刷血、装备可以直接到游戏商店进行。在游戏店外割草积累原始资本后,在游戏商店里抓宝石,让金币快速累积,然后购置各种装备即可。
  • 迷宫里可以补给道具,手头不富裕的时候可以刷刷迷宫,每个迷宫中的补给就是通关时要用的核心道具。
  • 找蝙蝠先刷弓箭、炸弹数量,魔法粉末数量最不值得升级。
  • 有弓箭的时候是强时期,“一根穿云箭千军千军万马来相见”,有飞索的时候是完胜期,一手飞索怪物昏迷,然后上去就是一顿削。

最后

如果可以永远这样就好啦

林克一如既往的辜负了妹纸(玛琳),结合其他作品,可以知道他终究是忘记了妹纸,不过没有关系,妹纸会被玩家记住,风鱼之歌也是。

–EO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