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 2020 年,感慨颇多。突如其来的各种事件,让许多事情不得不改变,为工作和生活添加了不少挑战,也因此获得了不少成长。

回顾年初在归档页面写下的“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不由觉得应景。

工作

今年的工作主要聚焦在带团队、打基础、盯项目三件事上。

从结果来看,今年和小伙伴们一起完成了社区系统三个大版本的迭代:从无到有、从难用到可用;一起将原有的线下票务系统逐步改造为线上直播活动系统:除了支撑了至少有五十万人(IP)观看的智源大会外,还支撑了两场国际顶级学术会议;还对老的用户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以及做了不少基础技术设施的搭建和完善。

但是坦白说,今年对于产品开发团队来说挑战确实不少:

  • 缺乏磨合:去年年末刚刚团队建立,尚未经过磨合,春节节后复工便遇到了疫情的难题。上级单位对于管控要求非常严格,前期只能远程组织工作,如何能在远程协作过程中度过磨合期是一个挑战。
  • 项目倒排:初期产品方向在实践的过程中并不清晰,需要探索的地方也着实不少,但是项目交付日期是明确的,潜在巨大工作量是明确的,留给我们的时间只有三个多月。要知道对于产品/工程团队,目标清晰明确是开展业务的基础;合理的需求拆分是高质量交付的前提。如何在“两眼一抹黑”的情况下进行交付又是一个挑战。
  • 人手不足:疫情期间虽然没有停止招聘,但是因为内外各种原因,人力补充并没有想象中的顺利,而且相比大家熟悉的互联网公司,我们的竞争力实在是太弱了,也缺乏影响力。人事制度逐步建立完善的过程中,面对部分团队人员流失,如何补充人手,保证战斗力也是一个挑战。
  • 性能保障:虽然是要赶出来的项目,但是需要满足“三高”:高可用、高并发、高性能。新建立的团队缺乏基础设施,人力资源也不足,零到一业务缺乏验证,即使有公有云云服务能够使用,如何交一份满意的卷子,依旧是一个需要啃下来的硬骨头。

《两届北京智源大会的背后的那些事》有提过智源大会遇到的一些困难,然而智源社区的建设,更是充满了艰辛,单单是查看外部代码仓库的用户后台,便能看到50多名开发者提交代码的记录,其中为社区相关主要项目贡献代码的有40多名,其中远程外包人员流动不可谓不多。截止 2020 年末,社区团队算上我,一共招募了4名有开发能力的同学,上文提到的这个“开发团队”几乎都是外包团队的成员、或者是朋友帮忙,这个重度依赖远程协作的项目,是 2020 年团队最宝贵的财富:不论是耕地施肥一般的协作过程,还是养护它发芽吐绿过程中的各种忐忑,在 2020 年对团队和我来说都是一场最好的历练。

今年在招聘和项目上涨了不少经验,离开“大厂”,招聘也好、挑选项目合作伙伴也罢、以及在建设各种规范流程的过程中,总会遇到一些奇奇怪怪的事情。

但是也更加深刻的理解了一些事情:

  • 业务未动,基础先行,有好的底子才能让业务跑的更快。要在业务开动前,做适当的稍微远期的规划(即使是摸索阶段的事情),才能让兄弟们加更少的班,拿到更多的结果。
  • 团队需要找的是愿意改变节拍一起演奏的人,尤其是在暴风雨来袭,乌云密布时没有转身离开,依旧愿意和多数人一起站在甲板上合奏的人。
  • 项目合同律审合规非常重要、选择项目过程前后言行一致的合作伙伴同样重要,保存好工作过程中的聊天记录,必要时可以使用法律武器保护公司和团队的利益。
  • 以及在年初第一季度时的总结:“核心的设计和核心的系统,原则问题绝对一点都不含糊,必须全面考虑,对所有有致命可能性的问题做备份方案,核心和相对核心的部分如果出错,解决问题成本太高。”

爱好

回顾2020,爱好范围看起来和年初总结、以及去年相比没有什么变化,不过有了一些质的提升,应该算是好事吧。

技术内容写作

先聊聊技术文章方面的写作。

2020 年排除代码后的关键词分析

今年目前写了49篇内容。年初 《第一季度总结》中,曾提到过知乎阅读量破百万,三个季度过去后,阅读量又涨了三十万左右,愿意关注我的读者也多了几百位,内容方向虽窄,但是同予者不愁无人,幸甚。

2020年末,知乎阅读量

上周折腾轻量日志统计方案的时候,顺手跑了一遍数据,结果同样很意外。

2020年网站访问数据

截止2020年12月中旬,访问网站的 IP 超过了107万,某几篇文章发布后,单日访问量居然破万。

2019年网站访问数据

对比2019年数据,访客多出了40多万,去年我曾经写过一篇《致我的读者》,里面提到了“坚持对的事情、数字不重要”等事情,一年过后再来看,当时的判断是正确的:坚持对的事情,放手做就是了。

有了今年的年度数字验证,接下来写文章或许会更加“佛系”吧。

兴趣群管理

相对于许多活动群、营销群、产品客服群一天暴增几百人,很快沉沦为死群或者广告群。在严格控制人数,实行移除或拒绝不适合的人,以及忙起来忘记加人的“群管理下”,两岁多的“折腾群”目前依旧保持着三年前的活跃和健康度,实属不易:在难以建立基础信任、充斥陌生人的网络世界里,保持实名沟通小小微信群能够做到绝大多数技术问题、职业问题有问有答,还是挺感慨的,感谢群里的朋友们两年以来的支持和奉献、以及最重要的:基础信任。

也希望新的一年里,能够继续保持克制,添加更多有趣的同学到群里,彼此帮助、彼此成长。

游戏

今年除了年初在瑞典和小胖纸过年到时候打通的两款游戏(《宝可梦:剑盾》和《织梦岛》)外,没有再打通关任何一款游戏。

回忆原因,可能是因为在单位忙工作,回家继续忙,“不忙的”时候做试验、技术验证、写文章,没空玩;也可能是因为没有入手 PS5 ,对当前世代游戏游玩动力不足。

所以,特别期待今年过年放假,有整段时间可以好好的体验游戏时光。

电子设备

新“入伙”的设备

除了年初入手的 Wi-Fi 6 路由器、年中入手的群晖 DS920+、年末入手的 iPhone 12 Pro 、以及一些必要的耗材替换外,几乎没有再入手新的小型电子设备。

“带U盘的风扇”

不过如果硬说的话,或许带风扇的 U 盘是一件值得把玩的小型设备,功率比一般设备高,为了保障持续使用不出意外、也为了用户手感,主动散热确实是必要的。

之所以提到“小型”是因为如果电动车也能算电子设备的话,或许送给女司机的特斯拉也可以算上,“一辆移动的 iPhone”:软件定义网络、软件定义储存、软件定义的东西越来越多,现在终于到了汽车,而且是消费级的产品,很有意思。

话说回来,今年没有买但是特别长草的 M1 芯片设备,还是放在明年吧。期待明年内存容量升级后的设备,以及全面适配 ARM 的新开发者生态。

毛孩子

两头猫茁壮成长,已经抱不动了,不论是体型还是体重的成长都超出了我们的预期。

一头正在熟睡的家伙

希望他们可以继续健健康康的打闹成长(适量),在家里播撒“蒲公英”。

生活

各自忙碌半年后,告别异国恋,还未认真体验生活,便又各自继续为工作、学习伏案忙碌,忙到搬家都只是同小区换了一个楼层。

今年因为环境原因,几乎没有出去浪,如果明年环境情况有好转,还是要继续践行,读万卷书也要走万里路,在浪的过程中不断开拓视野。

明年对于两个人的挑战依然很多,满怀期待。

最后

摄于新嘉士伯美术馆,著名的“十二试炼”之一

用最近看到的一句标语作为结束:许多后悔,都是基于“不敢”。

2021 少做让自己后悔的事情。

–EO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