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一下 MIUI 12.5 海外版刷机过程。

写在前面

我手里这台 K30 Pro 是 5G 版本,去年年中买回来后,刷了海外版的 MIUI 作为备机使用 ,整体体验还是不错的。

之所以选择海外版,首先是因为广告确实少了不少、也没有了茫茫多的内置应用,其次因为 GPDR 的原因,某些地区的固件版本迫于合规要求,对于数据采集也更加的收敛。

加上在主力机苹果信号不好的时候,一台安卓备机能“挺身而出”承担提供网络热点的职责。平时多数时候,备机还能作为导航专用设备使用,不用担心导航过程中突然来电话,界面和外放提醒受到干扰,对我个人来说,还是挺香的。

在刷 MIUI 11 和 MIUI 12 海外版时,参考两年前写的一篇记录(《小米 K20Pro 体验 Android 10》)进行操作,并不会出现什么意料之外的情况 。然而在进行 12.5 版本的刷机过程中,发现原来的方法不奏效了,这或许和我之前使用了 TWRP 作为引导工具有关系,也有可能是和“官方并未直接发布 12.5 刷机固件有关”。此外,在刷机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之前没有遇到的情况。

故记录下来,希望能帮到有相同需求的同学。

第一关:准备刷机资料

打开 MIUI 英文页面,我们会发现相比较中文页面,导航栏多了一个 “Download” 按钮,访问按钮,我们会被重定向到一个新的页面:https://c.mi.com/global/miuidownload/index

先在海外站点选择合适的机型

在页面中选择你的设备型号,有一些设备在海外发行的时候会改名字,比如 K30 Pro 在海外的发行名称是“POCO F2 Pro”。当选择完毕设备型号后,我们会来到另外一个新页面:https://c.mi.com//miuidownload/detail?device=1900380

打开匹配型号的页面

在页面左侧选择你想要刷入的某个发行版固件,我这里选择的是“POCO F2 Pro EEA”版本。然而,如果你直接使用 “Download Full Rom” 固件下载按钮进行了固件下载,那么大概率在使用 TWRP 刷机时,会得到固件包有问题的错误提示,而导致不能继续进行刷机操作。哪怕这个压缩包可以被测试正确解压缩…

使用 TWRP 刷机会出现问题

我们不去纠结为什么会产生这个原因,避开这个问题的解决方案是,点击“Flashing Guide”按钮,进入 https://c.mi.com/oc/miuidownload/detail?guide=1 教程页面,选择侧边栏左侧的 “Fastboot Update” 分类,然后选择我们需要的固件,我这里选择的是 “POCO F2 Pro Latest Europe Stable Version Fastboot File Download” 版本,最终下载完毕,会得到一个名称类似 “lmi_eea_global_images_V12.5.2.0.RJKEUXM_20210811.0000.00_11.0_eea_413f2f329c.tgz” 的文件。

第二关:刷入设备

准备一台 Windows 设备,将刚刚准备好的固件传到设备中解压缩。接着下载 MiFlash 刷机软件

刷机软件首次打开需要先安装驱动

为了简化操作,建议在数据备份之后,可以将手机密码等要素都先移除,并删除手机上关联的账号,比如 Google账号和小米账号。

使用 TWRP 刷机会出现问题

将手机关机,长按音量键和电源键,进入 FastBoot 模式,然后将手机连接电脑。先点击软件的加载设备按钮,当软件设备列表中展示出了我们的设备之后,点击选择按钮,加载刚刚解压缩好的文件目录,最后点击刷机,耐心等待设备刷入新的固件。

刷机过程比较漫长,需要几分钟

以往刷入系统之后,我们只需要等待机器重启即可,最多进行一次双清操作即可,然而在刷入系统之后,会发现根本无法进入系统。在引导界面中会提醒我们 “This MIUI version can’t be installed on this device”

第三关:解除引导限制

这个时候,我们和传统刷机一样,再次下载 MiUnlock 软件。先需要登陆你的小米账号,验明你有解锁资格。

不过即使你的账号拥有解锁资格,第一次解锁也可能会遇到失败,不过没有关系,我们可以多试几次。解锁成功之后,重启手机,“一路 Next” 就能进入系统了。

成功解锁的界面

不得不说这个版本的开机欢迎界面还是比较好看的,不过默认屏幕并没有打开 DC 调光,降低闪烁的功能,所以拍出来的照片会有比较多抖动“干扰”。

MIUI 12.5 欢迎界面

经过层层设置,最终我们进入到的系统界面是这样的,可以看到谷歌全家桶都在,综合来说,还是比较省心的。

顺利进入系统界面

其他

相比较 Pixel Experience 的固件,MIUI 12.5 固件大小足足大了 3~4 个G,所以如果追求绝对轻量的体验,或许也可以试试 Pixel Experience

最后

我最早的一台小米手机是一台比较有棱角的 MI3,后续虽然主力设备都是苹果,但是备机的选项里,一直会为小米留一个名额。

或许是因为需要使用热点;或许是作为开发需要有一台安卓测试机;也可能是在使用苹果作为主力设备,缺少 SIM 卡槽得多带一台机器的尴尬时期;再或者我想要有一个便携的阅读器;想要有一台没有前置挖空屏幕的设备等等。

但是,这些设备几乎在第一个伴随机器的 MIUI(Android)大版本之后,就都没有再收到过新版本的 Android 适配,除非使用非官方适配的版本,不然很快就变成了电子垃圾(开始卡顿、无法体验新特性、残值迅速降低),除非使用者小心翼翼的进行呵护(当然,这也和之前的安卓市场生态有关,不完全是小米的问题)。

相比较隔壁G家自己同时代、甚至早些时候发布的机器可以被一直升级支持,作为小米用户,还真是蛮羡慕的。出于早期的 MIUI 确实做了比较多体验上的优化,使用起来蛮方便的,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嘛,咱也就接受了。

然而,在最近几年里,不论是软件、还是硬件都频频被网友发现质量出现下滑,对于国内的支持者来说,心里总归不是那么舒服。之前还有网友整理了长达几个小时的 BUG 视频,不时就会出来几篇“爱之深、责之切”的内容,或许小米真的到了该重视产品研发的时刻了,因为再这么下去,可能发烧友们甚至会连“精神股东”都不愿再当下去了。

–EO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