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一个 Golang 的用户,那么你大概率会遇到管理和维护 Golang 版本的诉求,如果你恰好同时需要开发调试两个不同版本的项目,在不考虑强制跳版本的情况下,你或许就需要使用“Golang 版本管理工具”来帮助你减轻负担了。

本篇文章将介绍最近几个月,我在使用的工具,它们的优势和不足。希望能够帮助到有类似需求的同学。

写在前面

在本地新旧项目并行开发的过程中,你大概率会遇到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如何同时使用两个不同版本的 Golang Runtime 进行开发呢?

在容器和 CI 流行的当前时代下,我们似乎已经习惯了用 docker run 来切换各种语言的版本,来完成不同项目的开发,基础类型项目的兼容性测试。配合一些支持远程调试的工具,体验似乎也还行。

但是在运行效率和复杂度上,相比本地环境而言,总归是高了那么一丢丢。那么有没有更节能环保的方式呢?

基于 Golang 的版本管理工具:voidint/g

最初安装 gvm 后,总觉得工具不够“简洁”,所以我基于 https://github.com/voidint/g/ 调整了一些细节,重新编译了一个版本自用。

如果你不希望自己编译安装,也可以用作者推荐的方式进行安装:

curl -sSL https://raw.githubusercontent.com/voidint/g/master/install.sh | bash

这里如果你是 oh-my-zsh 的用户,那么你还需要做一件事,就是解决全局的 g 命令的冲突,解决的方式有两种,第一种是在你的 .zshrc 文件末尾添加 unalias

echo "unalias g" >> ~/.zshrc # 可选。若其他程序(如'git')使用了'g'作为别名。
# 记得重启 shell ,或者重新 source 配置

第二种,则是调整 ~/.oh-my-zsh/plugins/git/git.plugin.zsh 中关于 g 的注册,将其注释或删除掉:

# alias g='git'

我的 .zshrc 中的完整配置:

# 我的 g 的bin目录调整到了 .gvm ,所以你可能需要一些额外的调整
export PATH="${HOME}/.gvm/bin:$PATH"
export GOROOT="${HOME}/.g/go"
export PATH="${HOME}/.g/go/bin:$PATH"
export G_MIRROR=https://gomirrors.org/

但是随着使用过程中,我发现在同时使用两个版本的 Golang 的时候,会有一些问题。翻看源码实现,看到了 https://github.com/voidint/g/blob/master/cli/install.go 中的安装定义:

	fmt.Println("Checksums matched")

	// 删除可能存在的历史垃圾文件
	_ = os.RemoveAll(filepath.Join(versionsDir, "go"))

	// 解压安装包
	if err = archiver.Unarchive(filename, versionsDir); err != nil {
		return cli.NewExitError(errstring(err), 1)
	}
	// 目录重命名
	if err = os.Rename(filepath.Join(versionsDir, "go"), targetV); err != nil {
		return cli.NewExitError(errstring(err), 1)
	}
	// 重新建立软链接
	_ = os.Remove(goroot)

	if err := mkSymlink(targetV, goroot); err != nil {
		return cli.NewExitError(errstring(err), 1)
	}
	fmt.Printf("Now using go%s\n", v.Name)
	return nil

发现其实每次版本切换,都将重新建立软链映射。官方项目的 Issue 区,有一个类似的反馈:#44,作者当时给出了一个 g 这个程序之外的解决方案。

所以,如果你的需求比较简单,期望使用一个工具,能够从网上快速的下载 Golang 的预编译版本的 Runtime,并且不需要同时运行多个版本,那么使用 voidint/g 就可以满足你的需求了,但是如果你的需求是需要多个版本同时运行,那么你可以接着往下看。

基于 BASH 的版本管理工具:gvm

因为出现了上面的问题,所以我开始考虑调整方案。首先是考虑切换回 https://github.com/moovweb/gvm,说起 gvm,熟悉 Node.js 生态的同学,其实可以很容易联想起 nvm。没错,他们的理念是一致的,通过语言生态无关的 Bash 来编写语言管理工具。

在 Node.js 中,因为维护版本下载、更新、删除、切换这些功能和语言无关(比如另外一款工具n基于 Node.js),所以其实更健壮一些,不会出现因为 Node.js 配置出现问题, 语言版本管理工具无法运行,出现无法管理语言版本的问题。(鸡生蛋、蛋生鸡的哲学问题)但在 Golang 中,其实预编译的二进制已经和语言无关了,相比之下,使用 Bash 来编写程序,会显得比较“啰嗦”。

这也是我最初没有坚持 gvm 的原因之一。除此之外,gvm 虽然用户者众,但是很长一段时间作者已经不活跃了,所以在 Issue 和 PR 区都堆积了一堆待办事项。官方的文档中也存在不少错误或者缺失的地方。

不过,这些都是可解决的

gvm 之于用户,一般存在三类常见问题:

  • 程序安装过程中遭遇失败
  • 下载 Golang 指定版本失败后无法继续安装
  • 用户不知道如何使用镜像资源

先来解决第一个问题,如何正确安装 gvm,官方 ReadMe 中的安装方式在 ZSH 环境中会遇到问题,推荐切换为下面的方式安装:

curl -sSL https://github.com/moovweb/gvm/raw/master/binscripts/gvm-installer | bash

执行过后,我们就可以看到正确的日志输出了:

Cloning from https://github.com/moovweb/gvm.git to /home/ubuntu/.gvm
No existing Go versions detected
Installed GVM v1.0.22

Please restart your terminal session or to get started right away run
 `source /home/ubuntu/.gvm/scripts/gvm`

接着我们来看第二个问题,首次安装 Golang 某个版本的时候,因为我们没有配置下载镜像地址,所以可能你的下载会遇到“中断”,获得一个不完全的程序压缩包。程序会判断我们是否已经下载过程序,会尝试优先使用下载过的缓存内容,而不管它是否是完整的,这就导致了一部分用户反复执行 gvm install go1.17.3 -B ,但是发现一切正常,就是无法完成版本下载或者切换。

解决这个问题其实也很简单,就是清除掉这个缓存内容:

rm -rf ~/.gvm/archive/go1.17.3.darwin-amd64.tar.gz
# or
rm -rf ~/.gvm/archive/

接着我们来看第三个问题,如何使用镜像地址进行下载,加速我们切换 Golang 版本的效率。在官方文档中,有一段使用介绍:

Usage: gvm install [version] [options]
    -s,  --source=SOURCE      Install Go from specified source.
...

但是,这个其实并不是我们要的内容,因为它解决的是“指定Golang源代码”的在线地址,而不是预构建的二进制包的地址,在 https://github.com/moovweb/gvm/blob/master/scripts/install 中我们可以看到默认使用的是 GitHub 仓库代码,所以如果你希望从零开始源码编译,这个参数可以帮助到你,但是如果你想下载二进制,那么这个参数毫无用处。

...
	GO_SOURCE_URL=https://github.com/golang/go
	for i in "$@"; do
		case $i in
			-s=*|--source=*)
				GO_SOURCE_URL=$(echo "$i" | sed 's/[-a-zA-Z0-9]*=//')
			;;
...

在相同文件的比较靠下的位置,我么可以看到一个名为 download_binary() 的函数:

	# `GO_BINARY_BASE_URL` env allow user setting base URL for binaries
	# download, e.g. "https://dl.google.com/go".
	GO_BINARY_BASE_URL=${GO_BINARY_BASE_URL:-"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golang"}
	GO_BINARY_URL="${GO_BINARY_BASE_URL}/${GO_BINARY_FILE}"
	GO_BINARY_PATH=${GVM_ROOT}/archive/${GO_BINARY_FILE}

	if [ ! -f $GO_BINARY_PATH ]; then
		curl -s -f -L $GO_BINARY_URL > ${GO_BINARY_PATH}

		if [[ $? -ne 0 ]]; then
			display_error "Failed to download binary go"
			rm -rf $GO_INSTALL_ROOT
			rm -f $GO_BINARY_PATH
			exit 1
		fi
	fi

这里有一个 GO_BINARY_BASE_URL 变量,针对它进行调整,就可以达到我们的目的啦。可惜的是,这个参数自2019年末合并进来之后,并没有更新文档,如果你不阅读代码,基本不会知道还可以从镜像进行资源下载。

这里给出我目前使用的配置,在将下面的配置添加到你的 SHELL 的 rc 后,你就可以正常的使用 gvm 对 Golang 进行快速的版本切换啦。

export GO111MODULE=on
export GOPROXY=https://goproxy.io,direct
# or
# exort GOPROXY="https://goproxy.cn"
export GOPATH="$HOME/go"
PATH="$GOPATH/bin:$PATH"


export GO_BINARY_BASE_URL=https://golang.google.cn/dl/
[[ -s "$HOME/.gvm/scripts/gvm" ]] && source "$HOME/.gvm/scripts/gvm"
export GOROOT_BOOTSTRAP=$GOROOT

至于切换不同版本 Golang ,也很简单,只需要两条条命令:

gvm install go1.17.3 -B
gvm use go1.17.3

倘若你期望不借助 Golang 团队官方镜像,完全定制一个 Golang Base 的 Docker 的镜像,相比较其他工具,gvm 会是一个简单的选择,不需要预构建、也不挑系统。

来自官方的解决方案:golang/dl

如果你不喜欢来自三方的解决方案,那么或许可以试试来自官方的方案。(前提是,你不需要同时运行多个版本的 Golang)

相比较社区方案,官方的方案就更有趣了:https://github.com/golang/dl。官方维护了自 1.5 以来到 1.17 的所有版本的更新软件包。

我们可以通过安装普通软件包的方式来获取具体版本的安装工具,以及进行“覆盖安装”:

go get golang.org/dl/go1.17.3
go1.17.3 download

不过和上面不同的是,https://github.com/golang/dl/blob/master/internal/version/version.go中的写死的逻辑会让你安装的目录在用户目录的 sdk 文件夹中,所以如果你使用这种方式,export 的路径需要做一个调整:

func goroot(version string) (string, error) {
	home, err := homedir()
	if err != nil {
		return "", fmt.Errorf("failed to get home directory: %v", err)
	}
	return filepath.Join(home, "sdk", version), nil
}

其他

此外,还有两个有趣的项目,借鉴自 Rustup 的 :https://github.com/owenthereal/goup;以及借鉴 rbenv和pyenv的:https://github.com/syndbg/goenv

最后

最近在持续做笔记内容整理的事情,恰好看到这篇笔记草稿,顺手整理成文。

本篇就先写到这里啦,希望能够帮你节约一些时间,避过小坑。

–EO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