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 MIUI 14 海外版刷机过程。

写在前面

最近看到手机能刷 MIUI 14 了,想起来之前给媳妇换机后,因为容量小、应用适配卡顿、“万物追焦”玄学失灵、发热离谱而被闲置的小米 12 Pro,想试试看最新的 Android 12 到底是不是“有改观”,于是趁着周末折腾了下刷机。

本篇文章,会尽量的聊到这类出厂时间距离现在相对较近的、比较新的手机的刷机最省事的路径,和一些细节,希望能为你节约时间。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跨区域版本刷机会擦除所有数据,所以推荐先进行数据备份。

第一步:准备工作

首先,还是需要先解锁你的小米手机,详细的方法可以参考这篇这篇或者这篇文章,尤其是第三篇文章。如果你曾经解锁过这台设备,那么,一般情况下你不需要再像上面几篇文章一样,等待若干小时、若干天。

需要先解锁手机设备

接下来,我们需要尽量保证刷机的版本是一致的(不是也行,就是稍微麻烦一点)。之前测试一些手机的时候,跨 Android 版本(不是MIUI 版本哦)刷机会有一些麻烦,所以这里强烈推荐在刷机之前,尽量把系统升级到包含安卓新版本的官方固件。比如,虽然同样都是 MIUI 13.x,但是最新的版本里可能你的机型就已经在使用 Android 12 ,而不是 Android 11 啦。

我手头这台尝试刷海外版的小米 12 Pro,在刷海外版固件之前,还升级到了 MIUI 14 国内稳定版。刷机的方式有两种,第一种是打开系统升级,在获取到版本更新的提示之后,试试左右滑动下,你会发现除了当前 MIUI 13 版本之外,还有一个隐藏选项 MIUI 14,直接升级即可;第二种方法是到 MIUI 论坛里,找官方放出来的固件升级包,然后采用“卡刷”或者“线刷”的方式来搞。两种方案都行,没有什么好坏、高低之分。

能够直接刷 MIUI 14 海外版的设备列表

最后,是从海外社区获取你的手机 Recovery 引导以及手机系统的 ROM,比如我使用的是 “twrp-3.7.0_12-v6.6_A13-zeus-skkk.imgs” 和 “xiaomi.eu_multi_XM12Pro_V14.0.23.1.3.DEV_v14-13.zip” ,你可以在官方的发布地址寻找适合你手机的 TWRP 引导文件,或者每周发布的手机固件

第二步:刷入引导

将手机关机,长按音量键(一般是减少音量)和电源键,进入 FastBoot 模式,然后将手机连接电脑。接着,不论是在 macOS 还是 Windows 系统中,我们都可以使用 “ADB” 套件来完成系统的引导替换(将官方的 Recovery 换成功能强大的 TWRP)。

需要执行的第一个命令是 fastboot flash recovery twrp-3.7.0_12-v6.6_A13-zeus-skkk.img

# fastboot flash recovery twrp-3.7.0_12-v6.6_A13-zeus-skkk.img

Sending 'recovery' (102400 KB)                     OKAY [  2.188s]
Writing 'recovery'                                 OKAY [  0.125s]
Finished. Total time: 2.328s

然后,使用 fastboot erase misc 清空恢复镜像分区,避免手机进入 FFBM 模式,减少重复试验次数:

# fastboot erase misc
Erasing 'misc'                                     OKAY [  0.000s]
Finished. Total time: 0.016s

接着,使用 fastboot set_active a 将系统的活跃分区设置为 A/B 分区中的 a 分区。

# fastboot set_active a
Setting current slot to 'a'                        OKAY [  0.047s]
Finished. Total time: 0.047s

最后,使用 fastboot reboot recovery 切换系统到 TWRP 引导中。

# fastboot reboot recovery
Rebooting into recovery                            OKAY [  0.000s]
Finished. Total time: 0.000s

当我们进入 TWRP 之后,可以选择将 “TWRP” 刷入小米手机。进入设置选项中,选择“刷入手机系统”,然后根据提示,分别刷入 A 分区和 B 分区,接着使用界面中的按钮重启手机,一台拥有快速折腾能力的小米手机就就绪啦。

也可以在刷机后再操作,将 TWRP 刷入手机

不能使用 boot xxx.IMG 启动 TWRP

最近几年出品的手机和 MIUI 系统比较多的采用了 AB 分区模式,所以我们不能再和之前一样,使用 fastboot boot 命令来直接切换到 TWRP 引导中啦(会报错):

# fastboot boot twrp-3.7.0_12-v6.6_A13-zeus-skkk.img
Sending 'boot.img' (102400 KB)                     OKAY [  2.188s]
Booting                                            FAILED (Status read failed (Too many links))
fastboot: error: Command failed

第三步:刷入手机固件

当我们刷入 TWRP 之后,因为海外固件和国内固件有一些“不兼容”的问题。

所以,我们可以直接在刷机选项中格式化掉 “Data” 分区。然后重启手机,再次进入 TWRP,重新连接手机和电脑的数据线,然后将固件上传到手机的目录中,比如好翻找一些的根目录。

然后,在 TWRP 中找到我们的手机固件,选择刷机,等待刷机完成即可。如果你的操作和上面一致,应该在等待炫完一瓶可乐的时间里,手机就焕然一新啦。

欢迎界面以及开始使用

MIUI 14 的欢迎界面

重启等待系统初始化,然后就来到了熟悉的欢迎界面。

在完成刷机之后,个人推荐先随便设置进入一次系统,然后选择“擦除所有数据并恢复出厂设置”,再重新进入系统。一则清理不必要的缓存,二来可以确认系统的恢复镜像也刷入完毕,极端情况下可以保证手机系统始终是可用的。当然,TWRP 中也提供了“恢复出厂设置”的双清功能,但是并无法测试系统恢复这个流程。

默认的“广告”设置,非常克制

在海外版中,MIUI 默认的广告设置更加克制,如果你特别敏感,可以将最后一个对勾也去掉。

进入系统的首屏应用

进入系统后,首屏的应用比 MIUI 13 多了一排,多出来的应用包含小米的天气设置、相册、音乐、日历、音乐等。可能是因为这个版本的“克制的调性”,把上个版本默认安装的 Google 全家桶去掉啦,直观感受还是比较清爽的。

第二屏应用

第二屏应用也少了不少,尤其是没有预装“原神”、“方块游戏”等,真的要为(至少这个版本)愿意改进的小米海外 ROM 点赞。

最后

原本想用这台机器部署一些轻量的移动端模型测试的,但是后面忙起来就忘记了。今年或许可以折腾一下,比如在枭龙 CPU 或者苹果 A 系列芯片上跑个轻量的模型。

–EO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