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阵在年中总结中提到过想再玩《金庸》,之所以对这部游戏念念不忘,是因为从十九年第一次游玩这部游戏开始:一直犯路痴、各种卡剧情打不通。

后来上学、上班后,也曾经在电脑模拟器上、PSP上玩过一阵,但是结局还是一样,没能将游戏通关。

正所谓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前置准备

6月8号,出门要坐超过半个小时的车,于是我再一次心血来潮,在 PSV 上安装了 Adrenaline,并找到了当年在 PSP 上的《金庸群侠传》移植版,想进行一次新的挑战。

在宝石V上玩游戏

一方面 PSV 普通超频不过 333 MHz(可以超更高,但是有代价),另外一方面移植版(SDL)需要资源还是略多,导致游戏在大地图掉帧明显。

游戏开始剧情

正在犹豫是否要放弃的时候,我想到了手头还有一部用来分享热点、接外卖电话的 Android 手机,在简单尝试后,我找到了一个对游戏体验稍有加强,但是不额外改变游戏数值的《金庸群侠传 6合1版》,正式开始了通关之旅。

游戏数据

游戏启动画面

  • 通关时间:约 10 ~ 20 小时
    • 在外通勤交通工具的碎片时间 + 睡前 + 周末时间
  • 游玩周期:一周左右
  • 游戏剧情:正派流程全通
  • 游戏数值:品德100,声望222
  • 剧情完成:估计 70% (未做邪派流程)
  • 总体完成:估计 80%(武功、素材几乎全收集)

战斗画面

整体感受

我之前在朋友圈发过一条状态:这款游戏剧情、开放度、地图尺寸完全不输现在的RPG。

五岳剑派合并

来自二十年前的穿越故事,堪比《荒野之息》的超大地图,可以随意组合技能和队伍伙伴,相对开放的剧情选择。

回家休整,踏上最后战斗的旅程

游戏优点

将天书放置回原位

  • 剧情开放、技能开放、地图开放,虽然经典套路有限,但是每个人总能玩出自己的“传记”。
  • 将“十四部天书”的剧情融合在游戏中,能够和书中角色一起简单游历江湖。
  • 游戏始终存在一定的难度,哪怕神功盖世、满级满属性的角色,在游戏过程中,还是会经历许多“挑战”。

游戏缺点

最终战斗

  • 等级经验设置不合理,如果没有辅助工具的二倍经验,游玩过程时间太过漫长。
  • 地图设计比较复杂,许多隐藏入口不好查找。
  • 虽然是全开放,但是缺少许多剧情填充,早期去高级场景,没有后续交互显得十分尴尬。
  • 原版不能洗练/忘却武功,如果过程中不小心学习了比较稀松的武功,那么宝贵的十个武功栏就这么浪费了。
  • 音乐破音时常出现,即使是重置版,画面像素还是比较低、部分地图绘制也会出现错乱,如果这几个小瑕疵都能解决就更好了。

游戏技巧

游戏结束,回到未来

  • 攻击带毒是一个很有用的属性,可以逼迫 NPC 不得不吃药放弃攻击,有利于玩家继续叠加内伤,降低对方攻防。
  • 体力是一个重要数值,没有体力将无法做任何事情。
    • 移动至少需要5体力,攻击需要10体力,用毒需要20体力,医疗需要50。
  • 如果不想打600多次野球拳,可以考虑练习降龙十八掌,伤害虽然差一半,但是也够用了。
  • 胡斐需要单挑苗人凤,需要练功、令狐在五岳剑派合并的剧情中也需要一挑四派,同样需要练功。
  • 尽早带上神仙姐姐,因为可以全员提升攻防100,对于练级效率意义非凡。
  • 打桩练功场所:金花婆婆(初期)、老顽童(中后期)。
  • 南贤、北丑两个神仙 NPC 需要喂食“智慧果”获取游戏线索,可以选择都不投喂,或者集中喂食一位,对剧情没有任何影响(我一般投喂北丑)。

一些资源

其他

因为 IP 版权的缘故,恐怕河洛再也无法推出这款游戏的重置版,非常可惜。但是因为有海量金迷和武侠爱好者,游戏得以用 Mod 的形式继续活跃在游戏玩家的设备中,继续书写许许多多不同的“传奇”。

感谢开源和贡献代码的同学们、感恩故去的金老先生。

–EOF